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特色与创新
特色与创新

1、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主要特色

(1)充分结合农林学科特点和优势,构建植物学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和教学体系。

中心整合的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具有悠久的学科建设和发展历史,并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作物遗传育种、果树学列入国家重点学科,植物学列入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中心依托学校学科优势,充分结合农林学科特点,将基础植物生物学与农学、林学、花卉园艺等紧密关联,构建认知、理解、应用等多深度的虚拟仿真教学资源,覆盖多门实验课程教学需要,完备教学体系。

(2)以区域性实验教学服务为宗旨,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创建华南地域特色鲜明的虚拟仿真内容。

中心依托单位华南农业大学是全国重点大学,广东省和农业部共建的“211工程”大学,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立足广东,重点服务华南、港澳台及东南亚诸国,致力于创新人才培养,着力培养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在实验教学方面,学校充分发挥热带亚热带植物资源优势,选取荔枝、甘蔗等南方热作以及主栽粮食作物水稻作为特色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开发建设对象,积极吸收最新科研成果实现教学转化,拓展实验教学和生产实践的直观联系和知识更新,体现出鲜明的华南地域特色。

(3)强化资源整合和共享应用,形成“一个中心,开放存储,互联互通,高效协作”的发展格局。

中心秉承“开放、共享、合作、创新”的建设理念,广泛发动校内外实验教学资源,深入与专业教师及信息科技公司开展合作,顺应互联网思维,对实验教学点的相关知识进行梳理分解-创新集成-体系化重建,用虚拟仿真形式通过各种数字终端进行有效分发传播,形成“一个中心,开放存储,互联互通,高效协作”的发展格局。

实验教学体

体系层次

体系内容

生物学基础实验平台

植物、动物、木材、植物病理、组织胚胎基本实验

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平台

小型设计性实验、设计性实验

专题综合实验、课程综合实验

专业课技能实验教学平台

专业课系列专题实验

显微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平台

植物、动物、木材、植物病理、

组织胚胎等课程网上虚拟仿真教学、

远程专家教学、远程专家库诊断

科技创新研究性实验平台

校级课外科技创新项目及学生论文研究实验

A.教师拟订实验项目,学生选择;

B.教师和学生共同拟订实验项目;

C.学生自己拟订实验项目。

2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主要创新

(1)资源建设创新

突破教材限定,在植物物种资源和基础生物学的广度和深度方面均有明显提升,并重点建设了荔枝果皮褐变和花色素苷降解、荔枝花果发育与果实品质评价虚拟仿真实验、被子植物花芽分化虚拟仿真实验、甘蔗成熟期糖分的积累与田间糖分的测定和产量的预测仿真实验、胚的发育虚拟仿真实验、植物器官组织切片、植物学野外实习等专题的虚拟仿真教学项目资源,可满足植物形态、植物生理、生物化学等的特色教学需求。

(2)虚拟技术创新

充分利用现有主流虚拟技术,为虚拟仿真教学中心建设提供体系化技术保障。在数据存储方面,启用虚拟服务器,由学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统一管理,保障虚拟空间性能配置和网络安全防范,本中心享有充分的空间使用权和教学功能定制权,实现专业分工,降低硬件装备成本,提高共享利用率和资源效率。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开发方面,在应用传统FLASH动画的基础上,进一步采用3D建模、数字全景、人机交互穿戴设备等多技术解决方案。

(3)管理制度创新

中心属于非实体独立建制,隶属植物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华南农业大学),与实体中心同步建设,成为公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学校直接领导的一级管理体制。学校任命具有博士学位教授职称的教师担任中心主任,负责中心的规划和发展。中心设立学术委员会,由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组成,负责指导规划中心的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