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管理机制
管理机制

—实验中心建制

农科植物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验教学中心归属校公共基础课实验教学中心,现隶属学校一级管理,学校任命具有博士学位教授职称的教师担任中心主任,负责中心的规划和发展。中心设立学术委员会,由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组成,负责指导规划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中心设立管理办公室,由学校组织部门任命,协调实验教学、实验室管理和其它工作。中心设主任1人、副主任2人。

—管理模式

实验教学中心在建设和日常实验教学管理上实行主任负责制,负责中心发展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组织制定和完善中心实验教学规范化管理文件和制度;负责中心的实验教学改革与建设,推动提高实验教学质量;负责中心专职人员队伍建设及聘任、考核、培训工作;负责中心的实验教学与管理的经费使用,管理和协调中心各种实验教学资源;负责中心的对外交流和接待工作。主任可根据教学计划对中心财力、物力、人力进行一体化管理,实行优化资源配置,资源共享,学科专业连锁互动。人员管理基本上采取竞争上岗、定期考核及人才合理流动的管理机制。

教学实验中心对教学仪器主要采取专管公用的管理模式,基础教学实验室和开放研究实验室统一协调管理,仪器设备公开共用,完全打破课程之间、学科之间、实验室之间、科研与教学之间的界限,实现学科相互渗透,功能互补。

—组织保障

农科植物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独立于各院系,以获得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华南农业大学植物生物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为基础,归属校公共基础课实验教学中心,华南生物学显微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植物生物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及公共基础课实验教学中心同步建设,成为公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隶属学校直接领导的一级管理体制。学校任命具有博士学位教授职称的教师担任中心主任,负责中心的规划和发展。中心设立学术委员会,由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组成,负责指导规划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中心设立管理办公室,由学校组织部门任命,协调实验教学、实验室管理和其它工作。中心设主任1人、副主任2人。

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对中心的人员、仪器设备、经费和用房等教育资源实行统管共用,其中对中心实验技术人员实行聘任制和岗位责任制管理,对实验教学仪器设备采取专管共用的管理模式,对基础教学实验室和开放研究实验室实行统一协调管理,实现学科相互渗透,设备功能互补,真正实现实验教学与实验室管理一体化运行的管理体制。2008年学校成立公共基础课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主要由学校各基础课程的负责人及相关学科骨干组成,负责指导和监督中心实验教学及实验室建设的改革与发展。

目前,中心下设6功能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