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中心介绍
中心介绍


华南农业大学农科植物生物学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学术积淀。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依托于国家、省部级重点学科的建设,形成了良好的基础和实力。植物学、植物病理学于1981获得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生物学于2006年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农科植物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所属的植物学、植物生理学、遗传学、植物病理学等学科和校内实习农场早在解放前华南农学院前身就已经建立;2004年6月学校为了进一步提高实验设备的使用率、增强实验教学能力,将相关实验室进行优化整合,归属“植物生物学教学实验示范中心”,并设立了开放实验室;2005年经广东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论证,整合植物生物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被确定为广东省第一个植物类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教育厅批准投入150万元进行建设;同年中央与地方共建310万元加强基础植物学实验室建设,建成植物学、药用植物及生药学、组织胚胎学的显微虚拟实验系统。华南农业大学植物生物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于2007年11月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第二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了进一步发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带头作用,充分发挥校内资源共享、提高实验设备的使用率、增强学校实验室的教学能力,学校以华南农业大学植物生物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为基础,整合了植物生物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的植物学、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遗传学,资环学院的真菌分类、普通植物病理学及药用植物与生药学,林学院的木材学,生科院的药用植物资源利用学等实验课程,成立了以华南地区生物为主要特点的农科植物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与国家级植物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同步建设。

    目前农科植物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现有6个功能实验室,二套显微虚拟切片系统,实验室面积4425平方米,主要仪器设备1701台(套),总值1152万元;在本科生开展开放式实验教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和发展,确立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育理念,形成了实验室管理与实验教学一体化,实验教学与学科发展一体化,打破传统学科方向体系,实现二级学科交叉渗透,形成生物学基础实验教学-综合设计性实验教学-专业课技能实验教学-网络虚拟仿真开放式教学平台-科技创新研究实验教学为架构的多层次、开放式、研究性的实验教学新体系,在学校生物学及动植物生产类近21个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学习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目前中心已建成教育理念先进、教学体系科学、实验设施先进、队伍结构合理、管理水平一流、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开放式、研究型的农科植物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