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开放共享
开放共享

1、教学资源共享的范围

优质教育资源建设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坚实基础,这些资源的有效管理和高效使用更是高等教育管理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高等教育“质量工程”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我校一向重视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和开放共享的理论研究与探索,取得了初步的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

2010年,华南农业大学加入了“广东省高等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及仪器设备共享系统”这个项目的实施,承担其中农学和生命科学优质教育资源及仪器设备共享系统的建设。植物生物学显微虚拟实验室是该系统的主要一大开放虚拟实验室。开创我省高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先河,为进一步实现全省范围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奠定了基础。

高校优质教育资源的高效使用和区域共享一直是教育部门追求的目标,也是高校管理的热门研究课题。为提高学校内部大型仪器设备的高效使用和开放共享,这几年来,我校相继出台了多种形式的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办法——《华南农业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华南农业大学仪器设备管理实施细则》,通过成立学校的测试中心,建立大型仪器设备网络信息平台和开发实时数据采集系统等手段,积极探索大型仪器设备的开放管理模式。目前,我校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和完善校园网建设。通过网络,实现了大型仪器设备信息发布、使用状态查询、在线预约、网上支付等功能,为大型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管理的实现建立了良好的技术支撑。

通过多年的建设,目前已建成华南农业大学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平台(http://202.116.161.6:8180/equimis/index.action),成为实现各单位大型仪器设备的逻辑统一的最好方法。通过互联网,可以扩大设备的信息宣传,为全校的大型仪器提供统一的服务窗口,使校内外各用户间可以很方便地共享设备的各种信息,为扩大设备的使用拓宽了新的空间。

建成了虚拟实验室网上预约系统,通过网上预约登记,可以按照科研教学的实际情况,根据轻重缓急有序合理安排时间,同时使测试用户准确地了解使用情况,便于互相协调,充分利用机时,提高设备使用率,也可以方便地计算工作量。系统还可推广至开放实验室的预约使用。目前的网上预约流程为:预约---批准---使用---核实,通过即时通信平台(网络、手机)和邮件交换数据,提高实效性,充分发挥设备的能力。

自平台建设以来,通过对外开放共享,扩大了本系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先后得到我校资源环境学院、林学院、动物科学学院,以及南方医科大学等部门和单位有关教师的支持,使本系统的切片库资源得到扩充,增加了药用植物、木材、寄生虫、人体组织等显微结构照片。因此,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学生即可通过本系统浏览和学习多个专业领域的生物显微图像,从而更好地开展学科交叉学习和研究。

2、开放使用效果

① 为学生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以及课程拓展学习提供良好条件。

数字化的标本图像,保持着肉眼通过显微镜观察标本实物的信息特征和清晰度,同时利用标记指名相关结构,增加了知识信息量,更利于学生进行预复习。因网络化资源具有随时利用、重复利用和自主利用等特征,可使学生摆脱时空和实物标本限制,更利于学生进行自主学习。

② 便捷应用,丰富教学资源,提升课堂教学深度。

课堂教学受课时影响较大,教学内容较为精简,因而缺乏必要的比较观察。本系统的数字化切片包含种类众多,可以随时调用,对拓展教学内容和促进学生比较学习具有良好的辅助作用。

③ 拓展校内外合作,促进更多资源共享。

中心的“资源优化配置的高效共享管理模式,基于现代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实验室开放管理和大学生网络实验教学上的应用,促进了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重视实验室开放与安全运行保障工作,开展广泛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知识教育,组织广东省大学生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知识大赛,促进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对广东省内和省外的兄弟院校产生了积极影响,在实验室管理、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方面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和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