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荔枝果实品质评价与采后褐变机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被教育部高教司认定为2018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作者: 来源:农林植物学虚拟仿真试验教学中心 日期:2019-04-02 人气:280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185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845号)精神,在广东省教育厅推荐基础上,经综合评议和公示,我中心主持申报的《荔枝果实品质评价与采后褐变机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被教育部高教司认定为2018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据悉,2018年度全国共申报766项,涉及23个学科领域,最终入选296项。

《荔枝果实品质评价与采后褐变机制虚拟仿真实验》以华南地域特色果树——荔枝为虚拟仿真教学素材,利用3D重构、人机交互等信息技术对荔枝的花果形态、可溶性固形物、花色素苷等教学内容进行虚拟仿真,突破时空限制,将我校在荔枝科学研究中取得的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本科实验教学内容,使学生系统了解荔枝果实发育成熟过程、品质形成和采后褐变机制,掌握果实品质评价实验方法,理解花色素苷与果皮褐变的因果关系及内在机制,为学生提供了新的自主学习平台。该项目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资金的支持下,由公共基础课实验教学中心(植物生物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牵头实施。我中心植物学实验室、园艺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联合组建的教师团队参与本项目的开发和研制。中心主任陈建军教授为项目负责人。

近年来,我中心紧紧围绕本科实验教学,以“十三五”期间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实验教学技术创新应用,助力我校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